close
  • 《旅行的力量:深夜特急最終回》| 澤木耕太郎
  • 旅行,是為了一個最單純的夢想!

活動方式

旅行,是為了一個最單純的夢想!
走過許多國家,看過許多人事物,才發現出走需要勇氣。
旅行的力量,讓我們看見世界的高度,也看見我們自己的高度!


旅行的力量-立體書封(無腰)           


旅行作家  Milly
《食尚玩家》發行人  邱一新
背包客棧站長  何献瑞
旅行作家  林鴻麟
旅行作家  張子午
愛玩客主持人  惟毅
知名作家、木桐文化創辦人 黃國華
知名作家  褚士瑩
知名作家  劉克襄   ──熱血推薦


不要害怕,但請一路小心。──獻給今後要出發旅行的所有人……


26歲,旅費1900美元,從印度德里到英國倫敦,沒有旅行計畫也沒有時間表,總距離超過兩萬公里的世界大壯遊……《深夜特急》系列記述作家澤木耕太郎隻身一人展開的孤獨浪遊,他以最澄澈的雙眼、最明晰的思緒、最柔軟的心與這個世界碰撞,完成一段既震撼、又充滿驚奇的身心靈壯旅。當年在日本出版後旋即成為暢銷書,並且括起一陣空前的自助旅行熱潮!《深夜特急》風靡日本20餘年,是背包客心目中永遠的自助旅行聖經,觸發了無數年輕人對於旅行的渴望和憧憬,並且有了出走的勇氣。


沉寂多年後,深夜特急列車即將再度啟動!做為系列完結的末班車《旅行的力量》,將搭載所有旅人一同駛抵終點。旅行是什麼?為什麼人會想要去旅行?旅行需要怎樣的力量?這些力量從何而來?這本散文集堪稱澤木耕太郎旅行哲學的集大成之作,誠實面對關於旅行的各種發問,除了引領你一窺那段浪遊背後不為人知的祕辛及小插曲,探訪旅行的原點,揭開你所未知的《深夜特急》,更帶領你重新觀照旅行的本質與意義,重返旅人的初心,重燃對於旅行的悸動、對於世界的感動。


喜歡《深夜特急》的你千萬不能錯過;不認識《深夜特急》的你,一定能從這本書開始發現更多關於旅行和人生的想像可能……


 


 

【熱血推薦】


開始一個旅行是三個旅行的進行。
計劃旅行。
旅行中。
回憶旅行。


每一階段以不同的情緒,讓Milly於自我滿足中愉快。
可是從澤木耕太郎的書中,Milly被那「就是要旅行」的義無反顧能量給感動,領略旅行可以如此簡單,又如此堅定。──旅行作家  Milly

《深夜特急》曾影響我,如何成為一位旅行觀察者,而《旅行的力量》則讓我體會什麼是「夢想的旅行」——就是旅後回想,仍像一場夢(不論美夢或惡夢),所以,此書之可貴也在於,讓你不‧要‧害‧怕‧當背包客!──《食尚玩家》發行人  邱一新

《深夜特急》 (舊名:午夜快車)影響了許多如我一輩的自助旅行者。在網路發達,旅行資訊隨手可得的現今,重讀這本書,仍能感到當年對旅行的熱情與嚮往。看完這本寫作時間相隔久遠的番外篇後,更讓人相信,旅行給人的養分是一輩子的。──背包客棧站長 何献瑞

澤木耕太郎在這本描寫簡單細微人事物的書裡竟然蘊藏了巨大的「旅行的力量」,愛旅行、想旅行的人想必都能樂於其中,好像跟著這個真正懂得旅行的人完成了一場人生壯遊,經歷了他所有旅途的冒險與未曾預設的生活挑戰,讓人不得不同意他「人生就是旅行」的說法。而那些原本只能「羨慕」旅者的人則可以獲得勇氣與鼓勵,開始旅行一段精彩的人生。──旅行作家  林鴻麟

我愛旅行,我也幾乎天天在旅行,每一趟旅行中我都會盡可能的不要設限太多,這樣一來,你在旅途中的驚喜和收穫也會越多。
而在《旅行的力量》裡,我發現真的是處處充滿著共鳴和可以幫人充電的能量!看完它,我覺得自己又渾身是勁,超期待下一趟旅程!
那你呢?勇敢的跨出下一步,會發現視野更廣闊喔!──愛玩客主持人 惟毅

無所事事的大學時代,無意間搭上「午夜快車」,隨作者張開好奇的雙眼上路。多年後回到出發之地,天真的眼沾上塵埃,書中身影被自身記憶取代。翻開這本半是回憶半是補寫的「前傳」,吉光片羽的悸動如車窗外移動的風景,在不旅行的此刻,叫人懷念也嚮往。──旅行作家 張子午

多年前被澤木耕太郎的《深夜特急》啟發我對旅行的追尋與熱情,而這本新書《旅行的力量》卻可以讓人探尋旅行的原點,一趟旅行到底是從何時開始?有人說從第一天踏出家門就開始,有人說踏進機場才開始,有人說從到目的地開始,也有比較哲學的解答:「旅行從回到家以後開始」。

現在的旅行似乎少了旅行的「脫軌」與「漂泊」感,也少了那股年少青澀日子所追求的流浪情懷,的確,咱們不再「年輕」,只是相信生命還需歷練,旅行仍舊是種身體力行的絕佳歷練,且依然相信旅行是件美好的事。

澤木耕太郎藉由本書闡述了對旅行的熱愛,原來同是旅行上癮者都是從小就流著漂泊、不安於室的血液。讀過《旅行的力量》後,突然間我有很多地方想去,很多地方想看,想去盛夏的溪邊乘涼,想去山之巔看日出日落,想去水之涯聽潮起潮落,想去沒有污染的鄉下看天空。如果可以看到流星,說不定會許個現實中無法實現的夢想,我想安安靜靜地坐在清幽房間窗櫺的茶几旁,看本厚到不像話的書,我喜歡在熱鬧過後立刻可以沉迷於安靜的旅行。──知名作家、木桐文化創辦人 黃國華



2.jpg 


澤木耕太郎 (Kotaro SAWAKI)

一九四七(昭和二十二年)年生於東京,橫濱國立大學畢業。最早的出發點為報導文學,以鮮明強烈的感性及嶄新的文體獲得注目。發表過《年輕實力者們》、《不敗的人們》後,於一九七九年以《恐怖行動的決算》獲得大宅壯一非小說獎;於一九八二年以《一瞬之夏》獲得新田次郎文學獎。

一九八六年開始出版《深夜特急》系列,此後獲得第二屆JTB紀行文學大賞,日本冒險小說特別獎。本系列出版後,隨即在當時的日本自助背包客之間括起一陣旋風,甚至被喻為是旅行聖經,同時也激發了相當多年輕人的對於旅行的熱情,紛紛仿效他的精神,依循相同的旅遊路線踏上旅程、探索世界。在出版十年後熱潮依舊不減,一九九六年由電視台改編為日劇,由實力派演員大澤隆夫與松嶋菜菜子主演。

日本專業旅遊雜誌《SWITCH》於二○○三年十二月做了「澤木耕太郎特輯」,在厚達二百多頁的個人專刊中,引介了澤木的創作與旅遊路線;《Coyote》於二○○五年五月亦專文推薦澤木耕太郎的旅行風格。文藝春秋八十周年時並推出澤木耕太郎自選集九卷。他不斷嘗試尋求非小說創作的新的可能性,一九九五年以檀一雄遺孀第一人稱的形式發表《檀》。

二○○○年出版長篇小說處女作《血滋味》。二○○二年到二○○四年之間,推出了過去非小說的集大成《澤木耕太郎非小說創作集》。二○○五年發表的《凍》,描寫出登山時的極限狀態,被譽為超越小說與非小說藩籬,引起極大的話題。

作家得獎記錄
.1979年『恐怖暴行的決算』贏得第十屆大宅壯一非小說類文學獎
.1982年『一瞬的夏季』獲得第一屆新田次郎文學獎
.1985年『波本大街』贏得第一屆講談社散文獎
.1993年『深夜特急 第三班』贏得第2屆JTB紀行文學獎
.2003年因過去的作家活動贏得第五十一屆菊池寬獎
‧2006年《凍》一書獲得第二十八屆講談社紀實文學獎

3.jpg

 

讓我發現「外國」的沖繩與那國島


我第一次看到的外國是台灣。我的意思並非「第一次去」,對我來說,外國不是用去的,首先得經由看才得以存在。


那是在TBS調查部內的《調查情報》編輯部裡,跟往昔一樣每到傍晚便開始的酒宴時──
那天看到我也加入酒鬼聚會時,總編輯金井明夫先生拿出一張紙說「有個好玩的東西」。不對,正確來說不是「一張」,那是TBS傍晚六點前後的新聞節目「NEWSCOPE」播報的影印稿,為了便於閱讀而用大型字體寫成的五張連續稿。


沖繩在回歸本土後仍不斷發生台灣漁船非法入侵、非法登陸等事件。位於那霸的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日前已開始取締上述台灣漁船。位於那霸的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回歸後,非法登陸與那國島、西表島等地的事件已發生五十二起。而且就在昨天和前天,西表島祖納港不但讓台灣的兩艘船停靠,還跟台灣人購買了肥皂、菸草、啤酒等價值五、六百元的商品。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基於出入國管理令及稅關法,已開始調查上述事件有無非法入境與走私的嫌疑,這也是第一次受理的刑事事件。


此外,由於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對於如何取締台灣漁船的非法入侵並未提出具體的方針,預計台灣船隻入侵海域的事件仍將續發生。

 

讀完交到我手上的五張稿子後,一時之間不明白有什麼好玩的。看到我露出「這東西怎麼了嗎」的表情,今井先生用他充滿特色的急性子口吻說:

「上面不是寫著走私嗎?」


的確第四張稿子上寫著「有無走私的嫌疑」。那又怎麼樣呢?看到我依然還是不能理解,坐在金井先生旁邊靜靜啜飲著淳威士忌酒的副總編宮川史郎先生開口了:


「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正當我心想這簡直就像是在接受測試一樣嘛,《調查情報》的另一位編輯太田欣三先生接著說:


「走私金額居然說是五百元還是六百元呀!」


啊!我差點驚叫出聲。遲鈍的我這才明白套上「走私」的天大罪名,金額也未免太「小家子氣」,這就他們所說的奇妙之處。


以這樣的觀點重新再讀後,果然發覺新聞稿上有許多奇妙的地方。相對於東一句西一句的非法登陸、非法入境、非法入侵等驚悚的字眼,台灣漁民「走私」的卻是「肥皂、菸草、啤酒等價值相當於五、六百元的商品」,與其說是「走私」,更像是一般的「購物」行為而已。


「想不想去看看呀?」


宮川
先生的語氣像是在教唆我。

「五十張稿紙!」


太田先生一副已成定局的口吻。


隔天我便帶著那「五張連續的新聞稿」前往與那國島。


如今回想,當時腳程輕便的程度連我也覺得驚訝──酒宴結束後,領了採訪費用,回家睡一覺,隔天早晨一醒來便塞了一個背包的行李到羽田機場去,當天下午就抵達沖繩島。最近與那國島因為發現不可思議的海底遺跡而全國聞名,但在當年就連沖繩本島的居民也幾乎沒什麼人知道該小島。

不對,搞不好連「沖繩問題」的專家也不太清楚吧?例如翻開某出版社新書系列中的《時事議題沖繩》一書,這本收集了諸多知名「沖繩問題」專家的文章,於1986年出版的書,在封面內頁印有沖繩地圖。可是上面儘管有最南端的波照間島,卻找不到最西南端那代表與那國島的小點。


一腳踏入那樣的與那國島,我完全被「打敗」──那個時期我經常用到「打敗」這個字眼,大概是為了彌補語彙的不足吧。不管是和別人的交談還是自言自語,我常用到這字眼,沒想到在與那國島我真的被打敗了。


以前我並非沒有來過沖繩,在回歸本土前,我曾申請渡航許可證,停留了將近一個月之久。而且,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不在沖繩本島,而是去了朋友居住的石垣島,所以對於同樣算是小離島的風土、人情和文化,照理說已有相當程度的理解,可是,與那國島時間流動的方式跟石垣島完全不同,每天都讓我驚奇連連。包含眼見的風景、遇到的人們、聽到的話語、喝的酒,我在與那國島不停地遭遇到不可思議和好玩的事物。而且在停留的最後幾天,還從久部良港看到巨大如陸地的台灣島影。


吉行淳之介常說一句話:「我一出門旅行,總會遇到不可思議和好玩的事物」。的確,我也認為出門旅行有人容易,也有人不太容易遇到有趣的事物。就算吉行先生心目中的「有趣」和我不同,我還是認為自己是經常會遇到好玩事物的人,甚至覺得好玩的事物會自己找上門來,這種經驗在與那國島的旅行中也發生了。


至於我在與那國島會遇到哪些事物,《調查情報》的三人一開始是不可能知道的,但要不是他們覺得那篇新聞稿「好玩」,這一切也不會發生。我在與那國島過著充滿刺激的每一天,內心不斷發出原來如此、原來如此的讚嘆,就這樣我慢慢地體會了或許可稱為「感覺有趣」的技術。不久之後,我將這種技術翻譯成看事物的角度,甚至有段時期還認為非創作文學的作家必須具備獨特的「感覺有趣法」才行,而我的「感覺有趣法」就是強烈受到《調查情報》三人的影響。


回到東京後的我立刻開始執筆在與那國島生活的日子,這一次換成編輯部的三人被「打敗」,原定五十張的稿紙,因為我寫個不停而超過預定頁數,就算到了超過截稿期限,必須延後發行日的階段,我仍欲罷不能。不管我怎麼寫,還是有想要寫出來的東西。儘管只停留了兩個禮拜,寫出來的東西和想要寫的東西依然無限多。終於一期刊登不完,接著下一期續寫,還是刊登不完,一連寫了三期才結束。能夠做到這樣,完全是拜太田先生所賜,因為他讀過稿子說:反正內容很有趣,稿子再長也無所謂,能寫就盡情寫吧!

以結果而論,原本只能寫五、六十張稿紙量的的我,也能完成將近兩百多張稿紙量的「大長篇」。假如一開始就要我寫兩百張稿紙,我肯定會茫然不知所措吧?對當時的我來說,兩百張稿紙是高不可攀的數量,可是這篇〈看不見的共和國〉弭除了我對文章長度的恐懼心。


然而,這趟與那國島之旅帶給我的意義,其實比體會感覺有趣的方法、弭除對寫長篇大作的恐懼心還要更加重大。


那就是讓我發現了「外國」。


我從與那國島久部良港看到了台灣,那份感動比我預期的還要大。那是我頭一次看到的外國──在寫完〈看不見的共和國〉不久後,我是這麼想的。


過去我總以為自己無緣到國外旅行,因為我沒錢,我窮到住處的電力和瓦斯經常被停掉,所以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出國,至少目前還不可能看到外國。


然而就算沒錢,應該也有方法可以「看到」外國吧?


日本這個國家的確是四面環海,當然也因為這樣,鎖國政策才能奏效,日本才有辦法始終成為亞洲少數的獨立國之一。由於從小一路都被這樣子教育下來,使得我們根深柢固地認為日本被其他國家孤立,處於一種隔絕的空間。可是外國真的有那麼遠嗎?日本真的和其他國家遙不可及嗎?答案是「否定」的。實際上只要查閱地圖,就能知道外國比想像要近在呎尺。


例如與那國島位於北緯24度26分、東經122度56分,對馬位於北緯34度43分、東經129度27分,禮文島位於北緯45度28分、東經140度576分。比起經緯度的位置,換一種更容易理解的方式說明就是:相對外國地點的距離。與那國島距離台灣有110公里,對馬距離韓國最近的棹崎是50公里,樺太(指庫頁島,現為俄國所屬──譯注)到禮文島是90公里,從宗谷角則只有45公里。


於是從日本國境內的三座離島和兩個海角,就能經由肉眼看到外國:與那國島可看到台灣;九州的對馬可看到朝鮮半島;北海道的禮文島和宗谷角可看見樺太,納沙布角則可看到現為俄國領土的千島列島。
我在與那國島看到了台灣,心想搞不好這正是沒有錢的我們可以實現的「外國旅行」。

自從發現到這一點,我一有機會就不斷重複這種最便宜的「外國旅行」。


夜晚從對馬可眺望到燈火搖曳的釜山港;從禮文島到可隱約看到在藍天下暮靄中的樺太;從納沙布角可清楚看見星羅棋布在鄂霍次克海上的北方諸島。


換句話說,我反過來利用沒有錢的特性,進行我獨自的「感覺有趣法」,我很自傲地認為這種「外國旅行」的發現源自我獨創的「感覺有趣法」,沒有別人教我,完全是我的自創。


不過這種「外國旅行」的發現,因為實際出國旅行的機會出乎意料地提早到來也開始褪色。


但即便如此,對我而言第一次的外國是在與那國島看到的台灣,當時的感動讓我打開了「外國旅行」的眼界,此一事實永遠不變。

 


  1.jpg

 

【活動日期】 

2012年4月8日起至2012年4月29日止 

 

【活動辦法

現在只要回答《深夜特急》系列以下問題:

1.澤木耕太郎第一次看到的外國是?
2.澤木耕太郎前往那與島國的代價是?

將解答回覆於以下留言區,即有機會獲得新書《旅行的力量:深夜特急最終回》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9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