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漂流:我一個人在海上76天》| 史帝芬.卡拉漢
  • 沒有這本書,李安可能拍不成《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沒有這本書,人類無法如此理解海洋

活動方式

我不去想「如果我回到家」,只想著「等我回到家」……


9789866613494_bc         


導演李安如此形容本書:似禪如詩,真是一部福音!


獲選《國家地理探險者》史上百大探險經典
《紐約時報》連續36周超級暢銷書
林義傑、陳彥博、謝哲青、褚士瑩、劉寧生 感動推薦


沒有這本書,李安可能拍不成《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沒有這本書,人類無法如此理解海洋
沒有這本書,一個人永遠不知道自己潛能的極限…


熱愛航海的史帝芬.卡拉漢,原本打算乘著自己親手打造的帆船《獨行號》,從歐洲橫渡大西洋到加勒比海。沒想到,一場暴風雨,摧毀了他的船。身陷茫茫大海,漂流76天之後,卡拉漢奇蹟式地獲救,也寫下人類挑戰海洋的新紀錄。


最重要的是:他怎麼辦到的?明明是必死無疑的絕境,他是如何把命贏回自己手中的?


去年,知名的Discovery頻道特別為他製作了一部紀錄片,詳實敘述了這段驚心動魄的歷程。卡拉漢依據自己當時寫在3吋廉價便條紙上(並且用三層塑膠袋保護)的航海日誌,詳實記錄了這段航程的一切,從出航到遇難、絕望求生直至獲救那天,一出版即成為轟動全美的暢銷書。


讀者不但能從書中,跟著卡拉漢體驗一個又一個驚異的危機現場──暴風雨的威脅、鯊魚的攻擊、飢餓的煎熬、死亡的恐懼,更能看見當身處絕望與恐懼,卡拉漢所展現人類本能具備的勇氣與力量。

 


  2.jpg


史帝芬.卡拉漢 Steven Callahan

美國著名航海家。大學念的是哲學,靠著自修學會了造船。曾為多份專業航海雜誌寫稿與演講,影響當代許多年輕探險者。1982年,他獨自橫渡大西洋卻迷航76天獲救後,從此改變了人生觀。


3.jpg

 

她沒有怒氣要宣洩,也不會對你伸出仁慈的手

我拿著搖晃的杯子把一點咖啡送進嘴裡,讓我溫暖起來,並且撐住我的眼皮。我的胃是用某種合金打造的,不會鏽蝕、不會爆炸,在其他方面也毫不敏感。它不愛吃乾巴巴的口糧,所以我總是吃得很豐盛,並且計畫著兩天後我的生日大餐。我沒法烤蛋糕,因為沒有烤箱,但我會試著做個巧克力薄餅。我打算把留下來的一罐兔肉煮成一鍋咖哩,才不管法國人的迷信──他們認為只要提到兔子,就會讓一個水手倒大楣。

雖然在這個漂浮的窩裡我怡然自得,但外頭的暴風,還是喚醒了我蟄一週的警覺。

每一道掃過的十呎大浪所挾帶的水量,都多到我不願想像,風呼嘯著掠過甲板,穿過繫帆的繩索。偶爾獨行號的船艉被踢中了,她迎風揚起船艏,彷彿想看看那個踢她的惡霸。前帆迎著風,沙沙作響,待獨行號轉向,繼續前行,帆面隨即繃緊。我心中閃過巨浪的影像,巨浪由於前進方向不同或速度不一的波峰湊巧碰在一起而形成,一道巨浪的高度可以達到一般海浪的四倍,能夠把獨行號像個玩具一樣甩來甩去,集中而成的波谷也會形成足以讓我們陷入的深谷。這種反常的波浪往往從不同的方向流過來,形成垂直的峭壁,海水從那上面傾洩而下,有如液態的雪崩。

六個月前,在亞速群島(Azores)外海,獨行號就曾在這樣一道瀑布般的海水中摔落,發出一聲轟然巨響。剎那間天空消失了,透過艙蓋只看得見一片綠色。但很快的船身重新站穩,我們繼續航行。

但那一摔,摔得很重,我的書本和六分儀全被拋到空中,越過了高高的護欄,摔在放航海圖的桌子上,打裂了桌子的裝飾邊。假如它們不是打中桌子,就會落在我臉上。我運氣好,但現在我得要更加小心。

海上的災難就像這樣,可能在剎那間發生,完全沒有預警;有時候,會在你預期和擔憂了好幾天之後才降臨。這些災難不見得是在驚濤駭浪中發生,相反的,也可能在水面光滑平靜有如一片鐵皮時跳出來。

不管是在平靜的海面,或是在暴風雨中,航海的人隨時可能被擊倒。然而,大海這麼做,並非出於憎恨或惡意。她既沒有怒氣要宣洩,也不會對你伸出仁慈的手。她就只是在那裡,無邊無際,力量強大,而且無動於衷。我不會因為她的無動於衷而討厭她,同樣的,我也不會在意自己的微不足道。事實上,這正是我喜歡航海的一個主要原因:大海讓我深刻體會到自身的渺小,以及人類的微不足道。

我看著獨行號的船痕濺起水花,發出燐光,消失在翻騰的波浪中。「我已經很幸運了,」我心想。但經驗告訴我:「每次只要你說這句話,就會開始倒楣了。」

我想著航海氣象圖上的數字,那是得自船隻所記錄數據的平均值。有人說航海圖對強風風力的估計往往偏低,這個說法也許有幾分真實。畢竟,如果一名船長聽說了天氣惡劣,多半不會為了呼吸點新鮮空氣,而把他的破船駛進暴風中心。看來,接下來幾天,我的日子不會太好過。

我把船上的裝備檢查過一次,就一個漂流的傻瓜能力所及,確定一切都井然有序且穩固安全。我檢查了船殼、甲板、艙壁、櫥櫃,以及讓我這艘木頭珠寶盒確保堅固的所有接合處。熱水壺是滿的,可以泡咖啡或熱騰騰的檸檬水;一塊巧克力放在無線電旁邊,伸手可及。一切的基本準備工作都已就緒。

砰!死神敲門的那一刻

時間大約是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晚上十點半。一輪滿月掛在天空,蒼白而沉靜,不受狂風巨浪的打擾。如果情況持續惡化,我就得更朝南走。眼前,我已經無事可做,於是躺下來休息。晚上十一點,我起來脫衣服,再度躺下時只穿著一件T恤,腕上戴著一支手錶,脖子上掛著一條繩子,墜著一顆鯨魚牙齒。在接下來那兩個半月裡,這就是我身上穿戴的所有東西。


我的船,繞著一陣陣急湧而來的波峰打轉,龍骨緊緊依附在波浪的斜坡上,像隻山羊,左舷壓在翻騰的黑色海面上。我躺進鋪位,被甩到臥鋪護布上,搖晃得如同身在吊床。

砰!震耳欲聾的一聲爆裂聲,蓋過了木材纖維撕裂的聲音及滔滔的海浪。我從床上跳起來,海水轟轟地朝我撲來,彷彿我突然被扔進一條暴漲的河裡。海水前後湧動──是打哪兒來的?難道船身被打掉了半邊嗎?

沒時間了。我摸索著去拿航海圖桌旁那把帶鞘短刀。水深已經及腰,船艏正在下沉,獨行號要俯衝入水時頓了一下。她要沉了,要沉了!我心裡大喊,不要慌張!把緊急逃生包解開!

我的靈魂在吶喊:你要失去她了!我憋住氣,潛進水裡,把固定住緊急逃生包的繩結割開。我的心臟怦怦跳動,像個打樁機,這費力的動作擠出了我肺裡的空氣,大腦跟四肢在爭奪呼吸的機會。無盡的黑暗和混亂,包圍了我。快游出去,游出去,她要沉了!我一鼓作氣往上衝,掀開艙蓋,把發抖的身體甩到甲板上,放棄我希望所寄的逃生包。

從撞擊那一刻算起,還不到三十秒。船艏略顯躊躇,以低角度瞄準了自己的墳墓而去,海水在我的腳踝邊拍打。我割斷用來固定救生筏的繩結,思緒在我腦中閃過,宛如洞穴中的回聲。

也許,也許死亡的時候到了。下沉……死亡……死得屍骨無存。

我回想著救生筏的使用說明:在充氣前,把這重達一百磅的笨重東西從船上扔下去。問題是,在這麼顛簸──有如馬戲表演──的船上,誰能移動這麼重的東西?

沒時間了,動作快──船要沉了!我用力去扯,一拉,再拉──不動,不動!這,就是我生命的終點了吧?

很快,終點即將來臨。裝著救生筏的塑膠殼很固執,我對著它尖叫:「動呀,你這混蛋!」第三下拉得很重,它發出響亮的咻咻聲。一陣波浪掃過整個甲板,我乾脆讓救生筏漂出去,它在繫纜索的尾端拍擊著水面。才不過一分鐘,獨行號就從一艘好好的小船,淪為半沉的殘船。

我跳進救生筏,刀子緊緊啣在嘴裡,像個海盜似的。我注意到架在船艉纜座上的攝影機被啟動了,紅色的眼睛向我眨動。究竟是誰在導演這部電影?顯然這位導演對於燈光不怎麼在行,倒是對於安排戲劇效果很擅長。

月亮望著船與我,一動也不動,漠不關心。幾縷飄過的雲,遮蔽了月亮的臉,讓獨行號死亡的陰影,顯得更加陰沉。我靠著本能和訓練,做出了求生的動作,然而此刻,當我有一絲時間去思索,這次撞擊令我震顫……

1.jpg

 

【活動日期】 

2012年5月13日起至2012年6月2日止 


【活動辦法】

 


如果可以,誰都不想遇上在海上漂流的一天,作者史帝芬卡拉漢也是,但他憑著勇氣、毅力與航海知識,度過了漫長的76天終於獲救。

請留言回覆如果是你遇到了一樣的狀況,你覺得你可以存活幾天呢?以及你想對作者說的一句話(作者現正與血癌搏鬥)就有機會獲得《漂流:我一個人在海上76天》一本!


請勿抄襲、複製其他使用者的回覆內容,若經小編發現或是user檢舉後確認無誤,將永久取消活動得獎資格。

為了更快讓大家得到贈書記得要在留下迴響的時候確認自己的痞客邦會員資料有沒有填寫確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9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